河南画家伦勃朗 V

——气话、疯话、丧气话。——

我得写点什么,我向来健忘。

2018年年初,小年早晨。
我读完了大概今年最令我动容的文字,大约来自十几年前,一个17岁女孩。我寻不得准确的日期,也再找不到这位作者,我来的太晚。
幸好文字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变得无味,否则我将恨自己生的太迟。

文中穿插着回忆和也成回忆的将来,很妙,将纯情和残酷纠结在一起,让人分不清现实,辨不明白昼。
而在这纠结之中,我始终闻得见浓郁的缅桂花香,就好像那一个尘封多年的、被人精心用酒精和缅桂填充、用蜡封好的玻璃瓶子,是在我的面前碎的,白玉变成黑褐的缅桂,是在我面前风化成粉的。

我说不太清楚这文章给予我的感觉。
结局那么平淡,两人天各一方,终了魂归故里,那一次分别在没再见,我的心不太疼,但入骨,很绵密。喉头是甜的,心是悸动的,该是他们年轻的、滚烫的情爱灼烧了我,我始终记得老缅桂树下有两个名字,河上一舟有一对爱人,年轻气盛的学生与他的老师十指相扣,他们荒唐的糟蹋了一床盛放的缅桂花瓣。

也许真的和那文的名字一样,花香毒香,他戒不掉,我也染上了。

我永远希望他们是滇边小城里的老师和学生,年岁差的不多,心也很近很近,没有所谓dang派之争也没有生死战乱将他们阻隔。
学生老在他老师耳边念叨家里备好的一套红木家具,一张雕花大床宽敞舒适,足够容纳一对相爱的人。

我过不去了,花香绕着我了,我几乎爱上这种我从未体验过的香气。
——真真儿好像吸食鸦片般上了瘾。

评论

© 河南画家伦勃朗 V | Powered by LOFTER